自體脂肪填充臉

【 適合對象 】

臉部局部凹陷者

【 術前須知 】

  1. 手術前健康食品及抗凝血藥物須事先停藥一週。
  2. 手術前一餐禁食,但降血壓藥物仍需持續服用,不須停藥
  3. 返家後服用五天口服藥 ( 消炎+消腫+止痛 ),三餐飯後吃。
  4. 術後一週避免抽煙、喝酒、服用刺激性或活絡血循的食物,例如銀杏、納豆、紅麴、維它命E、綜合維他命。
  5. 建議至少安排三天假期 ( 包含手術當日 ),以利術後修復。

【 術後照護 】

口服藥及飲食方面

  • 返家後服用五天口服藥 ( 消炎+消腫+止痛 ),三餐飯後吃。
  • 術後一週避免抽煙、喝酒、服用刺激性或活絡血循的食物,例如:納豆、銀杏、紅麴、綜合維他命、維他命E。

 傷口換藥及拆線時間

  • 抽脂部位七天拆線。
  • 臉部傷口前四天貼上人工皮防水;後三天擦藥膏,一周內勿碰水。
  • 洗澡時抽脂傷口貼上防水敷料後可淋浴,一週內勿泡澡。

 其他

  • 術後避免局部放低或劇烈運動,如彎腰、低頭、提重物、做瑜伽;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,勿側睡或趴睡。
  • 補脂部位不需特別冷、熱敷,以免影響脂肪存活率。

【 注意事項 】

  1. 術後有腫漲、瘀青現象,通常會在二 ~ 三週內漸漸消除;抽脂部位若有硬塊,一週後可局部輕輕熱敷。
  2. 二週之內要多攝取甜食,由於填脂的效果和患者體重維持有正相關,所以請勿進行減肥,若還能增重 2~3 公斤,整體效果更佳。
  3. 手術初期因植入的脂肪在補脂處尚未穩固,所以在手術後的前二週內應盡量避免壓迫到填脂處,慎防脂肪移位及影響其存活率,二週後脂肪在填補位置已漸趨穩定,只要動作輕柔,日常生活習慣都可以恢復進行。
  4. 因考慮脂肪植移後的吸收率,醫師通常會在補脂處補上比一般填充物還要多一點的量,所以或多或少都會有腫脹的問題。術後第一週約可消腫七至八成,術後三至四週效果漸趨自然。
  5. 補脂處在術後一個半月時差不多是最後的成果,存活下來的脂肪通常能維持很久的時間。但需要瞭解的是,存留下來的脂肪仍會因人體正常老化的歷程而流失、萎縮。
  6. 術後請遵醫囑修復並依時返診追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