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導-雲朗觀光雜誌

【足部健康的隱形殺手-卷甲】

資料來源: LDC雲朗觀光雜誌

作者 / 嚴烱誥 醫生

卷甲又稱鉗形甲,下陷甲,指的是指甲不自然的下彎狀態,它會造成指甲部位的疼痛,如果放任不管,它會造成甲床萎縮的進一步惡化,形成惡性循環。

卷甲好發於腳的大拇趾,但在一些極端案例,偶爾也見於其他腳趾頭,甚至於手指。造成卷甲的根本原因是在雙側的甲床組織萎縮,失去支撐力,造成兩側的指甲下彎。那麼,哪需因素會造成甲床組織的萎縮呢?外傷、感染(灰指甲)、長期壓迫(鞋子楦頭太小或太緊),不良習慣(兩側剪太深或亂塞東西),都會造成這個結果。如果放任不處理,下彎的指甲會壓迫原本已經脆弱的甲床,造成組織缺血,更進一步惡化甲床的萎縮。

卷甲也會造成甲溝炎,是屬於高復發性的甲溝炎分類。就算沒有發炎,也容易在穿鞋、壓迫甚至行走時造成疼痛,老人家可能會因此不愛走動,或是因為行走時的不適導致姿勢不良,進而加重了膝蓋的負荷而不自知。在嚴重的卷甲,指甲會變厚,這會造成自我照顧上的修剪困難,修剪時也容易會造成傷口,引起甲溝炎,甚至更惡化形成蜂窩性組織炎。所以,說卷甲是足部健康的隱形殺手,一點也不為過。

所以,只要發現有了卷甲的問題,筆者是強烈建議要盡早處理的。

對於卷甲,我們的治療目標是: 
1. 解除因卷甲所引起的穿鞋,行走,或者壓迫時的疼痛。
2. 使指甲能正常長出,避免甲溝炎發生
3. 使指甲厚度、外觀恢復正常,並且能夠容易的自我照顧修剪
4. 避免卷甲復發

治療方式有:甲床重建手術,卷甲矯正器。依照卷甲的嚴重程度,可以單獨使用或合併治療
1. 在卷曲嚴重或發炎感染的情況:需要先做甲溝炎清創及甲床重建手術,使用抗生素及傷口治療將發炎感染治療好。待傷口完全復原,再開始使用卷甲矯正器。
2. 卷曲較不嚴重並且尚未發炎:使用卷甲矯正器。
3. 治療灰指甲:甲面處理及抗黴菌藥物。
4. 正確習慣的養成:捨棄太緊且不合腳的鞋子,並養成正確修剪指甲的技巧。青少年及兒童需要定期檢查鞋子是否太小。

卷甲矯正器是新發展出來的有效治療方式,依照它的作用原理,可分成三大類:鋼絲型,貼片型,以及前緣型。三種各自有不同的優缺點跟適用狀況。總體來說,它們都是用非侵入性的方式,將捲曲的趾甲慢慢拉平。在正確的裝置下,患者幾乎不會感到疼痛,也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作息。近年來應用在卷甲的治療上,有著很好的效果。除了這些方式,正確的習慣養成,在卷甲的治療及預防上也是重要的一環。

卷甲的治療,從早期的束手無策,後來的甲床重建手術,到近幾年新發展的指甲矯正器,現在的卷甲治療已經可以達到舒適、有效,而且能夠大幅降低復發的風險。平常多檢視,早期介入治療,不但可以避免後續感染的風險、手術的可能,也能夠大幅改善外觀及行走的品質。